2008年11月21日 星期五

20081121-Morro



Morro is a code-name for an upcoming freeware Antivirus software, created by Microsoft. It is expected to be released in the second half of 2009, and will provide protection from viruses, spyware, rootkits, and trojans.

Its announcement, made on Tuesday November 18th, marked a change in PC security strategy from Microsoft. OneCare, the all-in-one service that microsoft launched in May 2006 only managed to take 2% of the already clustered PC security market and failed multiple virus tests. OneCare will be discontinued in June 2009. Morro will be a free, no-frills program suited for smaller and less powerful computers, perhaps aimed at the emerging "netbook" market.

Amy Barzdukas, senior director of product management in the online services division at Microsoft, said: "This new, no-cost offering will give us the ability to protect an even greater number of consumers, especially in markets where the growth of new PC purchases is outpaced only by the growth of malware." .

微軟也宣布一項新方案,擬於明年下半年,推出免費的個人電腦防毒軟體「Morro」。鎖定「核心防毒保護功能」,將可針對病毒、間諜軟體、惡意軟體Rootkit和木馬程式,提供個人電腦全面性的防護功能。

微軟表示,「Morro」將可供消費者免費下載,為較小型電腦所設計,將使用更少的運算資源,適用於低階和低速電腦,可支援Windows XP、Windows Vista和Windows 7等數個作業系統。

微軟表示將從明年6月起停止提供Windows Live OneCare安全服務,取而代之的將是新的免費殺毒軟件Morro。

  據悉,微軟停止OneCare安全服務的價格是49.95美元,而新的Morro殺毒軟件則走免費路線,可適用于Windows XP、Vista、Windows 7為操作系統的電腦上。由於從收費殺毒到免費殺毒,為了避免遭受壟斷的指責,微軟表示,Morro只是為用戶提供“殺毒、反間諜、殺木馬程序”等基礎功能,但是它不含防火牆等高級安全功能。據悉,微軟全新的Morro免費殺毒服務主要針對新興市場,是否會對中國安全軟件格局產生衝擊?

  IT分析師秦川對記者表示:“目前安全軟件形勢已發生改變。近年來,惡意軟件的增長率首次超過正常文件;病毒的網絡化攻擊、混合式攻擊愈加明顯,而且過程更為隱蔽,使用底層技術的病毒開始公然與殺毒軟件對抗。單純的殺毒軟件已無法應對電腦安全形勢。”

  金山公司負責安全軟件的副總裁葛珂亦同意此觀點:“殺毒技術從傳統的基于病毒特徵碼查殺的‘安全1.0’時代全面進入以雲安全為核心的‘

微軟防毒軟體Morro 明年免費送

全球軟體龍頭微軟公司十九日宣佈,明年六月一日起,將停止銷售Widows Live OneCare個人電腦安全和管理服務,並免費提供代號「Morro」的新防毒和安全軟體。這項消息可能對賽門鐵克(Symantec)、McAfee及趨勢科技等專業資訊安全廠商帶來新挑戰。

威脅賽門鐵克、McAfee、趨勢科技

二 ○○六年五月,微軟推出Windows Live OneCare軟體,集防毒、防火牆、反間諜、磁碟修復等為一體,一年收費約台幣一千六百七十元,最多可安裝到三台電腦上,不過,至今市佔率還不到二%。 Morro防毒軟體將鎖定核心防毒保護功能,針對病毒、間諜軟體、惡意軟體Rootkit和木馬程式等。微軟說,Morro軟體對那些購買低端筆電的客戶尤其具有吸引力。

競爭對手McAfee表示,此舉意味著微軟進軍安全市場失敗。

微軟已經發表兩年的Windows Live OneCare安全軟體,將自明年6月30日以後停售,這項年收費49.95美元的服務可支援3台電腦,但市佔率不到2%。微軟即將推出的免費軟體 Morro,適用於入門級和低速個人電腦,有助保護電腦免受間諜軟體、病毒等惡意軟體攻擊,將吸引從未購買或還未安裝過任何防毒軟體的電腦使用者。

面對微軟推免費軟體進軍資安市場的此一宣言,資安廠商也在觀察後認為,可能會對需要付費才能下載使用的賽門鐵克、McAfee等獨立網路安全軟體公司有較大的衝擊。

趨勢科技則回應指出,微軟想進軍資安市場早已不是新聞,問題在於微軟能否在最短的時間內提供符合使用者需求的資安服務,相對的,趨勢科技早在三年多前即開始研發資安雲端服務。

微軟週三宣佈(11/19)正在開發代號Morro的全新資安產品線,要取代2006年推出的OneCare。不過台灣微軟表示,由於台灣並不在目標地區內,因此沒有計畫推出中文版本。

微軟是在2005年首度發表OneCare線上版,在2006年則在北美等特定地區開始銷售盒裝版,定價約50美元。不過台灣消費市場一直都看不到微軟的防毒產品,僅能從線上服務Windows Live下載免費試用版本。而明年下半年即將推出的Morro同樣也和台灣市場無緣,目前沒有中文版的規劃。

微軟將在明年6月停售OneCare,改為免費提供具備病毒、間諜程式、rootkit及木馬程式等防護功能的Morro。而這樣的產品策略對於一向僅能下載試用版的台灣地區使用者來說,影響並不大。

台灣微軟伺服器平台事業部資深產品行銷經理羅廷儀表示,由於開發在地語言版本需要相當成本,而繁體中文版並不適用於台灣以外的其他地區,因此對微軟來說較不符合成本效益。

另外,Morro是針對發展中國家的產品,提供的防護相當基礎,只能提供基本需求,也不適合台灣市場。他說,其他亞洲國家如韓國、日本也都未提供。

微軟不打算在台灣推消費資安產品或許是正確的做法,資安大廠除了McAfee比較偏重企業端之外,趨勢科技、賽門鐵克在消費市場都有相當大的使用族群,如PC-cillin、諾頓系列等,通路已經很廣。另外在免費軟體的市場也有小紅傘、avast都頗受好評,俄羅斯廠商卡巴斯基則是積極和教育單位合作推廣。因此台灣的個人防毒市場幾乎已經沒有空隙。

資策會MIC產業分析師王義智則認為,微軟跨足安全產品的動作對市場影響有限。因為在技術上一定不如傳統資安大廠,另外由於其他產品眾多,微軟安全產品勢必只能防護自家系統,例如Windows,而無法做到跨平台,這也是很大的侷限性。

不願具名的資安專家則認為,從兩年前微軟推出OneCare到現在看來,即使又要開發新產品線,既有業者也沒什麼好擔心的。因為微軟只做防毒,看不到特別功能。

趨勢科技資深技術顧問戴燊指出,微軟似乎開始把防毒當作「小畫家」一樣的定位,是基本功能但無法提供進階應用。他說:「就像Windows雖然有小畫家,但很多人還是要買Photoshop是一樣的道理。」

不過Morro究竟會做到什麼樣的功能,現在也未得而知。羅廷儀說,由於是明年下半年才會揭曉的產品,因此進一步的技術細節約要到明年第一季才會揭露。

 全球軟體龍頭美國微軟公司宣布新方案,擬於明年推出免費的個人電腦防毒軟體。

 總部設在華盛頓州雷孟(Redmond)的微軟公司表示,代碼「Morro」的防毒軟體「將可針對病毒、間諜軟體、惡意軟體Rootkit和木馬程式,提供個人電腦全面性防護功能」。

 微軟在昨天的聲明中指出,「Morro」安全軟體將鎖定「核心防毒保護功能」,推出時程定在明年下半年。

 微軟說:「這個新解決方案將免費提供給消費者,為較小型電腦設計,將使用更少的運算資源,適用於低階和低速電腦。」

 微軟表示,將自明年6月30日起停止銷售現有的安全軟體「Windows Live OneCare」。

 微軟指出,「Morro」將可供消費者免費下載,且可支援Windows XP、Windows Vista和Windows 7等數個作業系統。

 多家個人電腦防毒軟體銷售商和產業分析師指出,微軟祭出提供免費安全軟體服務可能對McAfee和賽門鐵克(Symantec)等防毒軟體公司帶來挑戰。

微軟公司表示于明年推出的殺毒軟體Morro將會在網路上免費供人下載,適用系統包括WindowsXP、WindowsVista和 Windows7。業內人士表示,一旦微軟的免費殺毒軟體進入中國市場,對現有的國內殺毒軟體市場格局有一定衝擊。不過,有分析人士認為,微軟推出免費殺毒軟體的舉動或許並不會給其帶來大的突破,因為消費者以無法滿足於免費殺毒軟體的提供的安全服務。


In a surprise move, Microsoft has announced it will offer a free anti-virus and security solution from the second half of next year.

It will stop selling OneCare, its all-in-one security and PC management service, from the end of June 2009.

The new software, code-named Morro, will be a no-frills program suited to smaller and less powerful computers.

The software will be free to download and will support Windows XP, Vista and Windows 7.

The move comes as sales of the OneCare subscription service are flagging - reportedly because the anti-virus marketplace is already flooded with big-name players such as Symantec and McAfee.

Since its launch in May 2006, OneCare has garnered less than 2% of the security software market share.

In a statement, Microsoft said that Morro would be designed specifically to be a small-footprint program that uses fewer system resources. This, it said, would be ideal for users with low-bandwidth connections or computers without much processing power.

That will be of particular interest to consumers buying comparatively low-powered "netbook" computers.

Amy Barzdukas, senior director of product management in the online services division at Microsoft, said: "This new, no-cost offering will give us the ability to protect an even greater number of consumers, especially in markets where the growth of new PC purchases is outpaced only by the growth of malware."

http://hotnewstw.blogspot.com/
http://hotnewstw.blogspot.com/
http://hotnewstw.blogspot.com/
http://hotnewstw.blogspot.com/
http://hotnewstw.blogspot.com/
http://hotnewstw.blogspot.com/
http://hotnewstw.blogspot.com/
http://hotnewstw.blogspot.com/
http://hotnewstw.blogspot.com/
http://hotnewstw.blogspot.com/
http://hotnewstw.blogspot.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